你看不到我看不到我

已换号,看置顶。

【长评】 千山万水,不离不弃----------评《千山》

我好像真的收不到at诶!早上醒来看到长评好感动啊!

谢谢小鱼,这个评论里整理出来的逻辑比我自己的逻辑线清晰多了,我写的时候都是碎片,想表达的东西乱了很多。谢谢小鱼看得这么仔细这么认真,感恩❤

看到说广场上的雕像了,我就再bb一句。剧版的赵云澜和沈巍确实有了改变,赵云澜被削弱了,沈巍更悲天悯人了,其实,对于这样的改变我自己是有很喜欢的一点的,我觉得剧版两个演员塑造出来角色。

身无异能的赵云澜是最贴近神格的普通人,脆弱、容易受伤、有点玩世、冲劲儿甚至小鲁莽,是人的本性,但他的领导能力、他的心怀天下、他在交际方面的游刃有余、他的观世和体贴,我觉得更似神格。

沈巍相反,他是最贴近普通人的神,强大、坚韧、深情、坚守底线是他身为黑袍使责任所在,可敏感、慈悲都是他身上很有灵性的地方。

所以建造雕像的地星人以为救世者眼神慈悲,持刀者冷漠无情,谁知道其实是很难下定义的呢,拿刀的、不拿刀的其实都可以成为守护者,互为刀盾罢了。

(哈哈哈哈哈哈你怎么回事儿啊怎么每次看到最后都是在哄我写肉)


小鱼金金:

 千山万水,不离不弃----------评《千山》

 

 @你看不到我看不到我 

 @ 千山(上)千山(下)

 

 

大多数澜巍文中,提起沈巍,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深情--------万年不变的坚守、万年不变的深情,为爱逆天,为爱守护,为爱忍受种种,甚至为爱无怨无悔地赴死。但如果抛开“爱”,沈巍身上还有什么呢?

 

--------骄傲。

 

《千山》的设定是战后大家安好,但是沈巍失忆了,大体概括就是“性感赵处,在线追妻”,后来沈巍逐渐恢复记忆,放下了防备和疏离,最终接受了赵云澜。

 

 

地星为了感激赵云澜和沈巍做的一切,建造了两人的雕像,但是因为黑袍使和夜尊外表实在太像了,所以被夜尊深深伤害的地星人没办法接受这个千古罪人,他们在雕像上刻满了咒骂的字句,最终扔到了护城河里。

 

【沈巍在陌生的地方苏醒,他发现自己失去了一切,强悍的异能、断片的回忆、缠着他的弟弟、众人的敬仰,他本以为自己会伤心难过,会生气愤怒,但那个在广场上建立起来、又最终被拖走的雕像让他意识到,他已经被这个时代所抛弃了。

他不会再生气,也不会难过,他只需要自己重新站起来。】

 

看到这里,我满满都是心痛,剧中的沈巍为地星鞠躬尽瘁,他还是小鬼王的时候看到不平之事就拔刀相助,更别提成为黑袍使之后了,这其中有他的骄傲、也有对昆仑的承诺、更有他悲天悯人的善良和责任感。然而即便是他为地星吐尽了最后一口血,甚至神销魂灭,连尸体都没有留下,最终也被众人连同伤痛和仇恨一起抛在脑后,讳莫如深。

 

 

【高大的黑袍使雕塑被收了回去,沈巍沉默着目送它远走,到底也没说出一句话。】

【黑袍使的身份,他不要了。】

 

 

失去了能力、身体虚弱的沈巍选择留在地星做了一位小学老师,没人知道这个住在逼仄破旧小屋里的普通男人就是救世主之一的黑袍使。沈巍每日就这样平平淡淡地教书育人,过着清贫的生活。

 

属于黑袍使的所有,都不再属于沈巍。身份、地位、能力、敬仰、甚至是刻骨铭心的爱人,既然已被抛弃,那他就转身离去,什么都不要。即便赵云澜想接走沈巍,或者让摄政官给沈巍安排更好的住处,都被沈巍一一拒绝。

 

平静而坦然地接受这一切,是沈巍最后的坚不可摧的骄傲。

 

但是,赵云澜没有放弃。

 

 

 

【“沈巍,你知道我们从前是什么关系吗?”

“我不想知道,那已经和现在没什么关系了。”】

【“赵云澜,你从前遇见的那个人,和我完全不一样,我没了异能,没有记忆,不强大,不能保护你,也不爱你,不会担心你,那你还想在我身上找什么呢?”】

 

这句回答不光令赵云澜心痛,也让我心酸不已。那么好的人,付出了那么多的人,为什么最终什么都没得到,反而被众人遗弃?

 

就像万年之前的小鬼王,明明是个少年人,为了地星却过得那么苦,所有人敬他怕他,却没有人愿意坐下了解他。

 

幸好,那时有赵云澜;而此刻,也幸好有赵云澜。

 

【“重新开始也没关系,沈巍,你不记得我也没关系,我们还可以重新再来。一年也好,两年也罢,我赵云澜都不在乎了,只要你还活着,我已经满足了。”】

 

 

赵云澜不顾被镇魂灯煎熬过的身体,一次次地去寻沈巍,但他并不强硬地逼迫,而是陪着他慢慢地等待,等待沈巍恢复记忆------或者说,即便是不恢复记忆,也会重新爱上他的一天。而在这个过程中,沈巍礼貌地保持着距离,绝不“僭越”。赵云澜面对自己软硬不吃的倔强恋人虽然无可奈何,但更多的是满心的疼惜与眷恋。只要沈巍活着,好好活着,就是赵云澜最大的心愿。

 

 

可夜尊的出现让沈巍不得不求助于赵云澜,也使两人的关系产生了微妙的变化。也不得不重新审视他们的关系。

 

这个男人尊重他、理解他、关心他,小心翼翼地进入他的生活,耐心而温柔地陪着他,从不强求什么------就连他面对楚恕之时那强撑的小小骄傲也细心的呵护。

 

爱是尊重,是理解,是呵护,是包容,是沈巍靠在身边时泪流满面的赵云澜。

 

 

以前的沈巍做了那么多,牺牲了那么多,最终却连一句感谢、一个雕塑都没有,就这样沉默地被抹杀。沈巍失去的,赵云澜要一一找回,他看不得他的小巍受半点委屈。

 

从不让人失望的赵处长,这次依然做出了一件拍案叫绝的事。

 

地星小学的历史课本上,不再是一个救世主,而是两个并肩作战的英雄。

 

沈巍,不应该被人遗忘,尤其是地星人。

 

此时此刻,我相信即使沈巍没有恢复记忆,也必然心动。

 

性感赵处,在线撩人,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甜蜜温馨的时刻没能持续多久,一次特调处只有小郭的情况下出现了一起地星人袭击的案子,小郭不知道沈巍现在的身体状况就带他去了现场。虽然赵云澜赶到时有惊无险地解决了,但强行召唤能力的沈巍也受了重伤。

 

 

【“对不起,我没有异能,很多事情没法做。”他面色惨白,眼眶红红,是真心实意为自己没有异能而道歉,他成为了那么多年的黑袍使,觉得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护大家,而他醒来之后,发现一切都变了样,他能做的唯一一件事已经做不到了。】

 

【沈巍身上打动他的那一部分,根本不是手握长刀、充满力量,而是无论他是什么身份、什么能力,他都要握起刀来,保护他要保护的人。他始终会这么选。】

 

 

这是赵云澜喜欢的沈巍,也是我们最喜欢(虐)的沈巍,无论有没有能力,无论能不能做到,无论有没有回报,无论多少艰难险阻,虽千万人吾往矣。

 

 

 

【失去沈巍太苦了,从林静口里得知沈巍没有出来的那一秒,他的世界早已碎成千万片、随风飘散了,所以他选择了以身喂灯。】

 

失去的这样人,让赵云澜如何承受?所以这次,赵云澜无论如何都不能放手。文中说沈巍是赵云澜在灯中日日受折磨时唯一的希望,而反过来,赵云澜也是沈巍在万年独行时唯一的灯光。他们两人性格差异如此之大,但本质却是一模一样:为爱为人为公理正义,守护你,守护你生存的天地人间,永不言悔。

 

【我们一定、一定会再相见的。

然后再开始新的故事。】

 

这一瞬间,我似乎看到了沈巍在街上的回眸一笑,然后赵云澜抬眼看到他,也弯起了嘴角。

 

 

曲终人不散,与你誓相见。

 

 

《千山》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一篇接着剧版结局的文,私心就把它当作了真正的大结局。作者的文字非常细腻,对沈巍和赵云澜的描写十分符合我心目中的感觉,看着两人的互动简直是萌到翻滚,虐到吐血,当时就跟作者表白恭喜您又发掘了一个新的角度去虐沈巍~~(沈美人谁不想虐呢~~~)。

 

我拙劣的文字不能体现原文的美好和感动,只能一遍遍地重复喜欢喜欢喜欢……文中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开头就描写广场上赵云澜的雕像有着慈悲的眼神,这不禁使人想起沈巍的那双眸子。原来,两人无论何时何地,都从未分开---------万水千山,不离不弃。

 

PS:现在更新了番外《万水》,也是很有意思的脑洞,终于弥补了大家感慨“赵云澜直到最后都不知道沈巍雨中下跪”和“沈巍永远不知道赵云澜做了灯芯日日受苦”的遗憾。然后作者说还有一篇沈巍和夜尊的番外在路上,我好期待啊~~~~

PS又PS:这么好的文没有肉是不是不科学啊同志们,比如失忆肉多好吃啊嘤嘤嘤~~~

 

 


评论(3)

热度(53)